当前位置: 首页» 国际合作项目» 国际合作项目招生» 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2023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常见问题及解答

1.报名条件是什么?什么时候报名?怎么报名?

1)高考科目中必须有物理,被华电录取之后,进行网上报名,报到后一至两周内参加选拔考试(具体时间请及时关注国际教育学院网站通知),选拔考试通过后方可参加。

2)登录网上报名系统进行报名,截止日期一般为开学前一至两周。(将在《关于2023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报名及考试相关事宜的通知》中进行详细说明)

3)报名人数每年不定,北京校部录取60人,保定校区录取60人,共120人。

4)报名步骤:(将在《关于2023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报名及考试相关事宜的通知》进行详细说明)

第一步:收到录取通知书之后,进行网上报名。

第二步:参加线上家长见面会。

第三步:参加选拔考试。

2.选拔考试

选拔考试为笔试。

笔试总分220分,包括英语:120分;数学:50分;物理:50分。数学和物理为高考难度,英语含部分雅思题型。

3.录取标准

1)按照总成绩排序,对于总成绩相等的考生,则依次以英语、数学、物理单科成绩为优先级排序;

2)根据排序结果录取前60名考生;

3)如第60名考生出现总成绩及单科成绩均相等的并列情况,则对第60名成绩并列的考生进行第二轮笔试。笔试科目仍为英语、数学和物理,根据第二轮笔试成绩录取考生,录取标准同1。

4.如果符合录取标准的人员中有人退出,可以补录吗?

1)最终录取名单的确定以是否签订协议为准,如果在签订协议之前,有人退出,可以补录。

2)补录标准遵循录取标准,即按照总成绩排序,依次递补,对于总成绩相等的考生,则依次以英语、数学、物理单科成绩为优先级排序。

5.报名参加本项目的同学相当于转专业了吗?

参加本项目不等同于转换专业。本项目在培养过程中更加注重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培养,以及对英语能力的强化和提高。大一到大三暑假有小学期课程,如果学生用英语学习较吃力,不愿意接受国际化教学培养方式,不建议报考本项目。

此外,参加本项目的学生不可以再参加其他国际交流项目或变更专业。

6.项目费用

1)国内学费一年7万元人民币,书本费、住宿费参照学校有关规定收取,缴纳时间及方式按学校要求。

2)国外一般情况:英国学费每年约20万,到国外大学注册后按国外大学要求缴纳。生活费视个人情况不同。第一年出国前需准备资金至少40万。

7.国外的学校及其专业设置

1)国外学校:曼彻斯特大学、斯莱斯克莱德大学。

2)专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8.两年后无法出国或者放弃出国怎么办?

1)参加本项目的学生,在华北电力大学就读2年之后,符合要求可赴外方合作伙伴大学进行交流学习,完成4年学业且达到毕业要求者,可以取得外方大学的工学学士学位证(英国大学教育体系只颁发学位证)和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双学士学位)。

2)选择不出国留学的同学,在华北电力大学完成4年学业后,通过各项考核且成绩合格者,将取得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的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9.本项目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学位证书是否一致?

毕业证书专业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同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一致。

10.该项目与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培养差别?

该项目专业培养方案与我校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培养方案多数必修课相同,部分必修课程、选修课程和实践环节存在差异,同时引进了多门国外合作伙伴大学的课程、教材等教育教学资源,且多门课程由国外合作伙伴大学的知名教师教授。中教老师双语授课,中文为主,英文为辅;外方教师为全英文授课。更加注重学生综合能力、国际化视野等方面的培养。

11.必修课考试是否由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命题,是否与电气学院同步?

期中考试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命题,期末考试由学校教务处统一安排,考试题目及难度由任课老师决定。

12.是否需要大一时选择国外合作高校?

入学时不需要选择国外大学,第三学期进行选校,符合外方大学录取标准的同学,对方大学将对其进行面试,根据学生在国内两年的成绩、雅思成绩以及面试成绩综合考量之后,决定学生是否被录取。

13.关于在国内考研问题

如果不出国,学生可以国内考研;国际教育学院有单独保研名额,每年保研名额由教务处根据上级规定要求确定,与全校一致。近几年保研率大约为11%。

如果出国,学生在国外自由申请研究生,目前我们毕业生95%以上在国外读研读博。

14.报名和参加选拔考试是否需要交费?是否委托其它机构进行辅导?

不需要交费。华北电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未曾委托任何咨询机构进行预报名、代理报名、收取相关报名费用。

考试无任何形式辅导。国际教育学院未曾委托任何考试培训机构开设考前教育培训班、培训网站以及售卖教育书籍资料等,请新生及家长提高警惕,切勿上当受骗。

15.有色弱等健康原因是否可以报考本项目

根据华北电力大学本科生招生相关规定执行,考虑在培养阶段的安全等因素,不适宜报考本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