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生工作» 学生活动

我和我的祖国_ 国教党员进社区:创客精神代代传


在这个大数据、人工智能不断发展的时代,如果继续以前的教学方法,我可以保证,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

——马云

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不能光有一腔热血,还需要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2019年1月,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在党支部书记周爽老师的带领下与紫金家悦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联系,深入社区基层展开走访调研。

在调研走访中发现,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青少年是未来创新的关键力量,创客文化、创客精神和创客素养都需要从青少年、从学生时代抓起。推动创客教育、激励青少年投身创客运动,是时代发展所需、是教育改革趋势。紫金家悦社区服务中心致力于为“回天”地区的孩子们提供“科技创客特训营活动”,通过编程学习培养孩子们的逻辑思维和创造力。为此,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决定与紫金家悦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开展共建互动,实施“科技创客进社区”——志愿服务,组织选拔15名志愿者与紫金家悦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一起,结合专业优势,将书本知识与实践活动相结合,深入基层,服务群众。

C:\Users\yuz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7f737c4f029be89789272b8b482b1f39_.jpg

专业培训我先行

1月19日至1月20日,志愿者们首先在清华大学接受了专业培训,包括课程内容及授课经验、如何与孩子们交流、如何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创造力等专业内容。这些前期的学习培训有助于志愿者们学会如何交流,如何将深奥的学科内容用浅显易懂的方式传授,让社区的孩子们能够真正的有所学、有所获,引领他们了解以至于投身创客运动。

1.jpg     000.jpg

实践教学学新知

2月16日-2月22日,志愿者们正式在龙锦苑一区紫金家悦社区开始了为期7日的志愿讲授活动。志愿者们轮流承担主讲教师、助教、课程负责人等工作,同时还有志愿者负责拍照、文字记录,当天课程总结等。每次课程,主讲志愿者以传统的教学方式开端,讲解编程的基本概念和基础知识,而后就以实战操作的方式展开教学,每两个人组成一组利用Arduino和Mixly图形化编程,正式和编程接触。这样主动动手学习的方式得到的反馈是积极的,学生们不仅能够跟上课题进度,甚至有些接受能力强的主动探索编程里面的其他模块和部分。几次课程结束,参加课程的孩子们都具备了基本的编程意识和简单的编程能力。寒假的志愿课程虽然只有短短7日,但达到了帮助社区孩子们理解基本编程控制逻辑的目的,获得了孩子和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6.jpg  4.jpg

3.jpg  5.jpg

党支部的志愿者们还与社区的孩子和家长们召开了座谈会,介绍了在华北电力大学学习和生活的体验,增进社区居民对华北电力大学的了解,同时鼓励孩子们好好学习,积极进取,树立远大理想,争做时代先锋。通过志愿者们的分享,增强了孩子们的自信,提升了他们对学习的兴趣,树立了学习和前进的奋斗目标。

聚焦两会共成长

3月26日,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党员赴紫金新干线家园二区居委会,与紫金新干线社区党支部、紫金家悦社区服务中心党支部以“聚焦两会”为主题进行了一次新老党员的面对面交流。

紫金家悦社区党支部的老党员代表陈忠斌同志首先介绍了自己的经历和对党的认识。陈老虽已是耄耋之年,谈起党的故事却仍目光炯炯、精神焕发。他用提出问题的方式促进大家思考党的发展历程、党章与党纲、党和国家面临的问题和思想上入党的重要性。在谈话的最后,陈老向年轻同志提出了两点要求:坚持真理、不负人民。之后学生党员代表向大家介绍了两会的开幕时间、流程及职能,并播放了一段新颖的两会vlog带大家直观地走近两会,盘点了今年两会最受关注的教育改革、依法治国、互联网+政务等十大议题,并引导大家深入讨论。

最后,所有党员同志一起面向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拳,重温了神圣的入党誓词。

C:\Users\yuz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cfa7f29396ce13f375e36604143e485.jpg

C:\Users\yuz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e967beb17ab39dc962d4a30c47de23.jpg

C:\Users\yuz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f04a151ed2ca549e315a8e1f187850.jpg

C:\Users\yuz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15ba3c1836811492fcea9b66da205f9.jpg

C:\Users\yuzu\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2f920396fbcbfe489083bc53e69878f.jpg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国际教育学院学生党支部所有党员始终不忘自己肩上的责任。三个多月的时间里,多次走进社区,倾听社区老人们的心声,解答社区孩子们的困惑。极大地调动了大学生党员和积极分子志愿服务社区、服务社会、服务国家的积极性。我们的活动还在继续,“科技创客进社区”志愿讲师团每个周末都在社区为孩子们义务讲解编程知识,宣传创客文化,期待乐于奉献的你共同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