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国际教育学院简介

为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适应国家能源革命对人才的迫切需求,扩大高等教育对内对外开放,培养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复合型人才,2002年华北电力大学成立国际教育学院,与国际合作处合署办公。2012年国际教育学院独立运行,负责孔子学院、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国际学生、援外培训项目等招生选拔、教学组织、学生教育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学院立足学校、面向全球,本着“多科性、研究型、国际化、高水平”的办学目标,充分利用国内外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培养国家能源电力领域所需的优秀人才。

国际教育学院现有教职工26人,基本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四十岁以下的青年教职工占比逾六成,是一支充满活力的队伍。学院设有综合办公室、中外合作办学事务部、留学生事务部、孔子学院办公室、学生科、对外汉语教研室和教授办公室,是大学开展国际教育的窗口单位,担负着大学国际化的重要使命。

国际教育学院具体承担如下三个板块的人才培养任务:

板块1: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004年至今,国际教育学院顺利执行了华北电力大学与英国斯莱斯克莱德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合作举办的教育部批准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中外合作办学本科教育项目。该项目创新地实践一对多合作伙伴模式,大力引进国外优质教育资源,旨在培养兼具国际化视野与家国情怀、拥有创新精神和跨文化交流能力、系统掌握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基本理论与现代电力技术、具备良好科学素养与实践能力的涉外型高级专门人才和行业精英。在十四年的合作办学过程中,我校秉承“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理念和原则,培养了社会急需的能源电力领域国际化人才,产生良好的社会口碑和国际影响。英方伙伴院校——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也因该项目荣获“2015年英国-大中华地区国际教育成就奖”。该项目现有四个年级在读本科生332名。该项目的开展还有效地促进了我校在本科教育教学、教师培训、联合科研、硕博联合指导等方面同英方伙伴院校的合作,极大地提高了华北电力大学国际化战略的实施能力和水平

板块2:来华留学生教育。2002年以来,国际教育学院依托学校优势学科、师资团队和教学平台招收和培养国际学生,积极践行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主动承担国家外交任务,2016年获得“来华留学质量认证第二批试点院校”认证。国际学生培养层次涵盖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进修生和语言生,形成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生、孔子学院奖学金生、校企合作生、校际合作生、自费生等多类别的以学历教育为主、长短期汉语言培训为辅的多种类、多层次综合培养体系。此外,学院发展结合学校自身优势,大力开展电气工程、机械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英文授课,深化教育改革。学校坚实的专业实力和逐年提升的国际影响力吸引了大量国外优秀院校与我校建立人才培养战略合作,采用“招生、培养、就业”全过程的订单式人才培养服务模式。截止目前,学校来华留学生学历生人数超过1000人。

板块3:孔子学院是我国外交事业的重要窗口之一,其宗旨是通过对汉语言的推广来搭建与世界各国人民心灵之间的桥梁。对于各国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不同文化、不同种族之间的交流、了解都起到了很好的沟通作用。对于讲好中国故事,增进了解、消除误解,化解矛盾有着润物细无声的独特作用。孔子学院办公室成立于2017年。其成立背景主要是由于我校与美国西肯塔基大学共创的孔子学院经过了七年的不断发展,在各方面都得到了迅速的成长,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孔子学院之一。作为一所全球示范孔子学院,无论是在学生注册数量、汉语教学点的设置数量、汉语教师的数量以及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与汉语考试等方面,其体量已经大大超出了一般意义上的孔院规模,需要中方合作院校更加深入的合作与投入。2019年6月,西肯孔院在历经层层波折并克服重重阻碍后,成功完成孔院转型,外方合作单位由原西肯塔基大学变更为肯塔基州富兰克林郡教育局,更名为西肯塔基孔子学院,继续开展面向全肯塔基州的汉语教学推广工作,截至2019年12月,西肯孔院共有汉语教师38人,13个学区,22所孔子课堂,40个教学点,注册汉语学生1980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