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生活动

华北电力大学留学生中国文化体验 国画艺术之工笔团扇

6月25日(周二)上午,华北电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为语言留学生们开设了一堂趣味横生的工笔团扇文化体验课。中国文化体验活动本身是语言教学的一部分,为在校汉语语言生创造了体验传统文化的机会,加深了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同时对语言学习也起到更好的促进作用。在这些留学生即将离开华电之际,学院特别开设一次“工笔团扇”体验课,将学生亲手绘制后的扇面作为礼物赠与学生们留存,旨在增进留学生对学校、对中国的了解与感情。

为了保证本次活动顺利开展,国际教育学院特地从校外邀请了扇面绘制方面的专业教师以讲座和互动体验的形式为学生上一堂别开生面的扇面绘制课。课程内容包括中国国画的基本知识、扇面文化讲解、作品欣赏、绘画体验四个部分。

来自泰国、美国、韩国、巴基斯坦、卢旺达和津巴布韦等国家的近二十位语言生参加了本次活动。首先从理论讲起,从文房四宝、国画要素分类,到工笔画的线条和表现方法,再到工笔设色的基本方法,老师娓娓道来系统地讲解了国画和扇面绘画的知识。留学生们对这堂课有着浓厚的兴趣,他们聚精会神认真听讲,紧跟老师的节奏。

理论讲解结束后,在老师的指导下,学生们开始亲自绘制扇面。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中国国画和画扇艺术,陌生同时充满新奇。粗细不同的毛笔笔尖在雪白的扇面上蜿蜒行走,留下美丽的轨迹。有水仙花、荷花、梅花和青竹,水仙花娇艳美丽,荷花清新脱俗,梅花洁身自好,青竹刚正不阿。这些都是中国国画中经常出现的意象,代表了中国古代文人的气节和精神,是中国国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学生们手握毛笔小心谨慎地在扇面上涂描,虽然操作不够娴熟,但都十分认真,努力呈现出最好的效果。在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学生们陆续完成了自己的作品。

H:\画扇文化体验课照片\CJ2A5887.JPG

活动结束之际,对外汉语教研室老师对参加活动的语言生进行了采访,大家都表示自己很喜欢本次画扇文化体验活动。来自美国的卫晓靖同学说:“对学习中文和中国文化有了更大的动力和更浓厚的兴趣,希望今后学校可以对留学生开展更多类似的课程,比如书法课、中国绘画课、太极课和剪纸课,为外国学生创造更多了解和体验中华文化的机会”。来自卢旺达的田工同学说:“回到自己国家后仍会继续学习汉字和中国文化,也希望自己国家有更多的大学生能够来到中国,了解中国,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本次活动中学生绘制的画扇作品作为礼物送给他们,留学生们都十分喜欢,纷纷表示将会把自己绘制的画扇作为珍贵的礼物送给远在自己国家的亲人和朋友。活动结束后,参加活动的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H:\画扇文化体验课照片\CJ2A596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