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活动

我校来华留学生热议习近平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的回信

         5月17日,习近平主席给北京科技大学全体巴基斯坦留学生回信,对各国优秀青年来华学习深造表示欢迎,鼓励他们多同中国青年交流,同世界各国青年一道,携手为促进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在我校留学生当中引起强烈反响,留学生们纷纷在微信群中转发和评论,并向巴基斯坦学生表示祝贺。

518日,国际教育学院组织在校留学生代表召开座谈会,就习近平主席的回信内容和精神进行学习交流。座谈会上,大家认真学习回信原文、热烈讨论回信内容,纷纷发表了自己的看法。2017级硕士研究生,来自巴基斯坦的阿萨德说:“读了习近平主席给我们国家留学生的回信,我很激动。中巴钢铁般的友谊一直陪伴着我成长,我的爸爸经常和我讲一些中国和巴基斯坦的故事,我对中国也充满了向往,终于2017年,我如愿来到中国,来到华北电力大学进行学习。疫情期间,中国政府和华北电力大学始终关心在华外国留学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帮助。我相信中国会更加富强,中国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之间的友谊会万古长青!2017级硕士研究生乍虎得说:“如果你有朋友,你会感到心里温暖和高兴。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习近平主席的回信是最好的证明,说明习近平主席和中国政府都很重视我们巴基斯坦留学生。我们都遵守学校的防控政策,物资充沛,我觉得华北电力大学是最好的学校。”2018级硕士研究生艾瑞莎说:“我们来华留学生在中国并不孤独,也不恐慌。学校对我们像视如己出,为我们提供了充足的物资保障。我的家人都很放心和安心。感谢中国政府和学校的努力,中国政府很成功。”

自疫情发生以来,学校一直非常重视来华留学生的疫情防控工作和日常生活学习状况。学校严格执行封校政策,全力保障校园安全;在留学生公寓实行网格化管理,实行组长负责制,每日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和日常需求;每周给每位留学生发放口罩;每周二中午开放室外市场,确保学生日常生活的物资保障;疫情期间,校内多名留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身体不适和心理焦虑,学校及时给予关注和关怀,帮助4名学生共计15次外出就医,使他们顺利度过难关。此外,学校坚持加强在境外留学生管理,启动“非常时期”班主任制度,把所有境外学生分成13个班,每名老师负责4060名留学生,每日积极联系境外学生和汇报健康状况。正如2018级博士研究生伊贾兹·阿里所说:“我虽然身处校园外,但是我仍然处在学校的保护之下。我每天都会把我的健康报告和我所在的位置一起提交,我也一直从学校那里得到所有重要的建议和指示。我要感谢中国政府,特别是中华民族,他们面临着艰难的时刻,并克服了流行病,他们致力于全世界的安全。最后,我还要感谢我的大学辅导员老师,他们夜以继日工作保护我们的安全,让我们有了家的感觉。”

在党中央和上级政府的防控决策部署下,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来华留学生的防控工作有序推进,稳扎稳打,为学校的整体防控布局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也为来华留学生营造了安全可靠的学习生活环境。下一步,我们要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回信精神融入到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上来,坚定不移推进国际化发展战略,努力开创新时代学校“双一流”建设新局面,为继续稳步提升来华留学生教育质量,培养更多“知华、爱华、友华”的国际能源电力人才、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持续贡献“华电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