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活动

我校成功举行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电力科技”系列活动

2019年6月,华北电力大学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电力科技”项目申报成功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批准通过。结合学校的能源电力特色,依托学校理事会单位和电力科普教育基地,国际教育学院经过精心策划和组织安排,带领来华留学生走进中国电力企业,举办了一系列“感知中国——电力科技”活动。

10月25日,学校组织89名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与带队教师前往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参加2019世界智能网联汽车大会暨展览会。智能网联汽车是电气、信息通信、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汽车等行业加速跨界融合变革的新兴产物,是全球产业创新热点与未来发展的制高点。上午,留学生们参观了“整车展区”、“关键零部件展区”、“智能网联汽车展示专区”等。下午,留学生们参观了“推广应用城市展区”、“充电桩和BMS展示专区”、“智能交通展示专区”等,在这些展区他们对新能源电力上下游产业包括充电和城市应用都有了一个更加全面的了解,这是一次生动的电力专业实践教育。

11月6-7日,2019全球能源互联网暨中-非能源电力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围绕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非洲能源互联网推动非洲创新发展

等主题,研讨并规划非洲能源互联网和“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新思路。我校组织近120人次来华留学生参加大会,他们在这里聆听华北电力大学校长的主旨演讲,与前来参会的非洲各国能源部长、电力企业高管交流和讨论中国与非洲的能源电力故事。

        11月4日,华北电力大学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电力科技”队伍来到国家电网上海市电力公司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之后走访了上海市800千伏特高压奉贤变换站。参观学习期间,同学们认真聆听工作人员技术讲解,并对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上海之行让他们既亲眼见证了上海的繁荣与发展,还亲身感受了中国先进的高电压和电网技术。

         11月5日,华北电力大学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电力科技”队伍来到中国三峡工程大坝,同学们观看五级船闸的运行、走进左岸发电站、在展览馆观看视频,全方位领略到三峡电力的魅力和伟大。他们还与自己国家的能源部长和电力公司高管共同讨论在非洲大陆上相似的水电大坝项目,商议本国能源电力未来的发展方向。

       11月12日上午,学校组织89名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与带队教师一起参观华北电力大学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是以华北电力大学“电力系统保护与动态安全监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为基础,整合学校其他优势科技资源而形成的一个研究实体。8000平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由3个大型的综合实验平台和24个功能实验平台以及公共服务区域组成。包括源网联合仿真与控制系统平台、电力变换与传输实验平台、风电控制系统实验室、风电空气动力学与气象实验室等。留学生们在实验员和老师的耐心讲解下,对自己的专业实践能力有了进一步的生动了解,有的同学还动手操作模拟其平台,切身感受了发电的真实过程。

       11月12日下午,89名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生和带队教师一起来到位于北京崇文门附近的北京电力展示厅参观学习,依次参观“电力百科”、“科学电力”、“科技创新”、“和谐电力”四个展区,展厅向留学生突出“人文、科技、绿色”理念,以翔实的史料、可靠的数据、精致的图片为基础,以先进的声光电技术为手段,通过现场观摩和互动操作,留学生们体验了电的本质和来源、发电过程、电力的城市应用以及北京的电力发展历史,通过这次活动留学生把专业知识和对北京的城市发展融为一体,同时获得了电力科普和融入地方城市发展的双重效果。

“感知中国”社会实践与文化体验活动经国家留学生基金委审核批准后获得经费支持,目的是突出展示社会主义中国在政治、社会、经济、科技、文化等各方面伟大的发展成就,展现中国政府奖学金生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引导更多来华留学生关注中国、融入中国。我校一直努力精心打造来华留学生“感知中国——电力科技”品牌活动,通过带领来华留学生深入中国电力行业基层和一线,了解中国的电力科技,将来助力“一带一路”倡议和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去”,最终引导他们关注中国、融入中国,培养他们“知华、友华、爱华”的感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