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召开留学毕业生代表座谈会

6月27日上午,国际教育学院召开了2017届留学毕业生代表座谈会。出席座谈会的有校党委副书记汪庆华、国际教育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旸、数理学院党委书记吴万凯、国际教育学院部分领导班子成员、国际教育学院2017届毕业生代表,大一、大二年级学生代表。

座谈话题主要围绕着国内外教育教学方式差异、对华电校园建设的建议以及留学的感受展开。同学们畅所欲言,由衷感谢母校的教育培养,根据自己的经历从国内外教学方法差异、网络平台建设、学习设施差别、教材难度设置、国内外沟通交流方式的异同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同时也分享了很多海外生活中的趣事以及提高海外适应能力的小窍门。座谈会气氛轻松愉快又不失热烈。在毕业生们讨论的同时,老师们做着详细的记录,并不时提出新的问题推动会议向更细致更深入的层次发展。

汪庆华认真听取了毕业生代表们发言,对国际教育学院2017届毕业生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表示:经过了近60年的发展,尤其是新世纪以来十多年的快速发展, 华北电力大学建设成为一所跻身国内一流、在国际有一定影响的能源电力类高水平大学,无论是从师资力量、科研水平、校园环境、基础设施,还是从社会影响、业界学界认可度上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每一名华电人也包括国际教育学院历届毕业生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也正是有了一代代华电人的努力奋斗,才有了今天华北电力大学国际教育学院毕业生能够跻身剑桥、帝国理工等世界一流名校并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示华电人风采的机会。他代表学校对同学们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同时也为同学们感到自豪。他认为在过去的几十年中,我国高等教育为国家的腾飞和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现阶段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我国经济社会已经逐渐由“跟跑”变为“并跑”和部分领域的"领跑",需要我们高等教育工作者在如何进一步融入世界高等教育体系、在如何进一步改进我们的人才培养理念观念模式方法、在如何提升学校硬件条件软件环境、提升学校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大学生实践能力与水平方面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与思考。结合我校正在全校范围内开展教育教学思想大讨论,也正是为了在这些方面寻找答案。而今天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毕业生通过你们在海外的求学经历并通过与国内学习生活的比较鉴别,给学校在教育教学改革、提升教学质量办学水平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与建议。他希望国际教育学院进一步总结这些海外毕业生的意见与建议,进行更深入的整理与研究,为我校教育教学改革、教育信息化建设、软硬件设施建设、管理水平提升提供参考和借鉴。汪庆华认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在国家的建设和发展中更加自信,这一切都源于我们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道路,中国的高等教育也是一样。他鼓励同学们要有自信、要相信自己走在正确的道路上,并坚定不移的继续走下去。一个国家的强盛需要每一名中国人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每一名中国人要始终抱有一颗爱国之心,不仅仅为中国的发展贡献力量,更为构建和谐世界,维护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

毕业生座谈会虽然只是短短的两个小时,却是国际教育学院始终坚持培养国际化一流高水平人才理念的一个缩影。在过去的十余年中,国际教育学院始终践行学校“办一所负责任大学”的办学理念,致力于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熟悉国际规则、素质全面的创新型人才。2017届毕业生有近百人被世界一流名校录取为硕士或博士研究生,其中英国曼彻斯特大学19人、爱丁堡大学9人、帝国理工大学8人、美国东北大学3人,此外还有多名同学被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南加州大学、西北大学、布朗大学、杜克大学、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威斯康星大学、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南加州大学、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巴黎十一大、伦敦大学学院、巴斯大学、伯明翰大学、斯莱斯克莱德大学、布里斯托大学、格勒诺布尔大学、东京大学、悉尼大学、昆士兰大学、都柏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等世界名校录取。此外,还有多名同学即将在国家电网公司、中国航天集团公司及海外电力科技公司从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