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活动

国教学子热议全国“两会”进行时

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分别于521日、22日在北京胜利召开。2020年是站在历史交汇点上的特殊时机,百年目标的实现时刻近在眼前,全面小康、脱贫攻坚的历史任务迎来决胜决战。从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到“十三五”计划的收官,从消除绝对贫困的千年梦想,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这一切注定使今年的两会成为无法被遗忘的存在。

正值“两会”召开之际,国际教育学院学子通过微信、微博等多种途径密切关注“两会”动态,学习“两会”精神,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实际,热议全国“两会”。

(1)电气GJ1601 张楠

今年的两会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刻召开,对全国人民来说更是意义非凡。作为一名大学生党员,我也在家通过电视、网络等途径第一时间关注两会,学习会议精神。

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有提到“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5G应用”,国家对5G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5G被视作数字经济的重要引擎,后疫情时代,其在稳投资、促消费、助升级方面更是被寄予厚望。作为一个电气专业的学生,我不禁想电力行业在5G时代将迎来哪些改变呢?我们能看到的是电费的再降低,而实际上5G在冲击和改变着传统电力行业的发展面貌。去年我国首例“特高压+5G”基站在安徽落成,除了5G电力输送基站的建设,5G切片技术的引入及应用、5G电力数据平台的打通等等,都深入地影响着电力行业。这也要求我们电气专业的学生,要对5G、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有更为深入的学习和理解。

(2)电气GJ1601 赵月悦

作为学生我们还有一些没有完成的课程,在今年都是通过网络教学完成的。在两会报道中我看到了一条令人振奋的消息:全国最后一个通公路的贫困县西藏墨脱县实现了网络教学。“停课不停学“的背后包含着大量的基础建设工程,信号站要到位,交通设施要到位,网络覆盖面要到位,教学设施要到位,学习环境要到位……这些基础建设的成本可能永远无法收回,但是给偏远地区孩子带来的希望难以计量,这体现了我国脱贫攻坚的决心。

逆水行舟全力撑,不负韶华争朝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今年对于很多人来说都很难,在难中找到自己的定位,创新开拓方法才能跳出泥潭。一场疫情让我看到了中国人民闪闪发光的品质、不屈的意志、丰沛的社会活力,也让我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了希望。我将不断充实自我,努力奋斗,端正思想意识,争取为党与祖国的发展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3)电气GJ1601 雍家煜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创新之重要。去年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有幸参加了群众游行的我真真实实地看到了那些我们大部分叫不上名字的新型坦克,导弹,虽然说不认识,但是,面对着或三个或四个并排轰隆隆驶过的庞然大物,眼睛和耳朵都感受到了不一般的震撼,油然而生的自豪感在我们的欢呼声中蔓延开来。虽然说实际生活中,可能我们普通人不能亲眼见到这些探索科技前沿的发明与创造,但它们的名字早已流传四方,从“天眼”“墨子”“悟空”探索科学前沿,再到歼20、运20正式列装,“翼龙”系列无人机成功出口海外。当然,老百姓的生活也是随着科技的进步,获得了方便与满足,随处可见的手机支付与电子体温计也反映了这点。更好的生活也给予了人们发明创造的新平台,彼此相互作用,朝着更美好的明天大踏步。

苟日新,日日新。新时代更需要我们人民群众尤其是大学生们迸发生机与活力,促成科技强国的量变到质变。

(4)电气GJ1602 陈晓荔

垃圾分类回收是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指标,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生态文明的重要标准。此次两会便讨论了垃圾分类标准的问题。继去年上海率先实行垃圾分类之后,20198月,新修订的《杭州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行,20205月,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开始实行……许多城市陆续开始实施垃圾分类规定,这的确是一个鼓舞人心的进步。

不过,各地的分类规则却有区别。上海的生活垃圾分为干垃圾、湿垃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杭州的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易腐垃圾、其他垃圾。北京的生活垃圾则分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这些分类的规则,虽然大同小异,但我们正在推广垃圾分类的初期,这些规则的差异为人们的理解造成了偏差和困惑,会影响居民分类的意愿。从这个角度来说,制定垃圾分类全国统一标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

(5)电气GJ1602 杨珺

52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我们党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在重大疫情面前,我们一开始就鲜明提出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听到主席的这番话,我不仅热泪盈眶。我们的党真真切切就是这样做的。当武汉爆发新冠肺炎疫情时,国家在最短的时间内建造出了两所医院、紧急调配物资、组织医护人员,不惜一切代价支援武汉,使数万名患者得到及时的救治,而且全部免费。从新生婴儿,到耄耋老人,一个也不放弃,全部救治,全力救治。

现在,病毒仍在国外肆虐。除了中国,没有一个国家能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有效控制了疫情;除了中国,没有一个国家,能始终把人民的生命健康放在首位,不惜一切代价;除了中国共产党,没有一个政党有这样的凝聚力,有这样的战斗力!

我们生长在中国,幸福且安康!

(6)电气GJ1603 杜瑜铃

在这次会议上我比较注意的是王晨同志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健全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执行制度的决定(草案)》的说明,其中首先肯定了“一国两制”实践在香港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成功,也指出了香港安全风险的日益凸显,正文提出了七条规定,其中第四条明确规定了香港要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机构和执行机制。

我认为,推动这些规定的实施将会很大程度上解决香港相关方面的突出问题,威慑不法分子,长远地维护香港的安全稳定发展。作为一名大学生,我认为我们要坚决维护国家的完整和主权,在舆论上支持和肯定党组织的决定,在行动上坚决执行党的决策。

(7)电气GJ1701 胡珂嘉

两会期间,政协委员张改平院士呼吁,在为中小学生适当减负的同时,也要为大学生适当增负。作为一名大学生,我确实有同感。确实一些大学生觉得学习从高考后就已经结束,终日以游戏为伴,考试靠突击,混到毕业去工作。解决以上问题,院士建议要进行高考改革,淘汰大学水课,完善教师考评。

在我看来,这些提倡都是切实可行的。高考改革,让同学们放下“高考后就可以放松”的念头,也能一定程度上解决一考定终身的问题。淘汰大学内的水课和完善考评,也使得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除此以外,结合国外的一年经历,我认为还应该降低往年考卷的雷同程度,降低只刷题就能通过考试的可能性,也要增加概念理解的论述题目,这样才能确保同学们对概念的理解。只有这样,才能真正让同学们将知识点内化于心,一边日后应用。

(8)电气GJ1701 刘禹希

在国内疫情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于521号在北京召开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在两会中曾多次提到疫情防控的内容。从20201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对我们日常生活也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在党中央的领导下,现在国内疫情防控转向常态化,最近几日新增病例也多数为境外输入病例。在疫情扩散初期,党中央及各地方政府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不惜一切代价挽救回每一个病人,才拥有较低的死亡率。

身为一名留学生,对于英国的抗疫措施有着切身的体会,在英国疫情初期阶段采取了所谓的“全体免疫”政策,在机场火车站等公共场所也没有测体温等的防控措施,错过了宝贵的疫情防控关键期。即使到了现在,英国仍然有三十多万确诊病例,死亡率也居高不下。有对比才知党对于疫情的重视程度,也正是这种人命大于一切的态度,把千万个生命从死亡线上拉回来。

(9)电气GJ1703 窦子啸

一年一度的两会不仅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风向标,也是民生事业发展的推进器。其中,民法典草案再次提请会议审议便引起了大家的广泛观众。此次的民法典草案,涵盖了各种社会的热点难点的破解方案。比如说,商家的合同里暗藏霸王条款,不满意也只好吃哑巴亏?大可不必。草案表示,提供格式条款的一方,必须履行提示或者说明义务,否则如果对方没看到或者没理解条款内容,合同可以不算数。当然作为民法典,它可以调整着我们的公序良俗,同时它的权威性和有效性,又有赖于我们的道德滋养与支持。

编纂一部中国人自己的民法典,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的夙愿。从上世纪50年代首次起草至今,历经60余年,理想终于要实现。我真的十分期待这部有情感、有温度的法律能够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让我们的世界更多彩。

(10)电气GJ1801 王潇桐

两会上,制造业升级与新兴产业发展成为热点议题之一。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上产业在抗击疫情、保障人民生产生活中起到了重要作用,依托互联网的新业态也迎来了高速发展的又一个浪潮,得益于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终端等技术,医疗、电商、教育、娱乐与互联网进一步融合,“直播带货”成为数字经济新的增长点。

疫情期间,亿万学生进行在线学习,互联网成为教育的重要支柱,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深有感触,线上课堂、线上作业、线上考试等等。互联网带给文化教育的变革就好似活字印刷,这种变革早已发生,但在2020年依旧一鸣惊人。无论是智能制造、数字货币、电商扶贫,还是远程医疗、线上教育、社交媒体,正如政府工作报告中所讲:“要继续出台支持政策,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 互联网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新高地,也必将成为国家经济的重要驱动力。

这是一次特殊的“两会时间”,也是一个非凡的“中国时刻”,是充满着巨大挑战的一年,也是蕴含无限发展机遇的节点。面对新的挑战和机遇,作为青年的我们要积极作为敢于担当,以新姿态主动适应发展的新常态,相信晨曦终会抵达,胜利必将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