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活动

校领导给国际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师生讲授思政课


6月4日下午,副校长王增平给国际教育学院和外国语学院师生讲授题为《我国能源电力发展及人才需求》的思政课,系统回顾党领导下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深入解读“30•60”国家能源发展战略下人才培养的新要求。

王增平从世界及中国电力发展、能源电力与工业革命、我国电力系统的特点、能源电力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能源电力发展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发生的重大变革和取得的历史性成就。

王增平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引领我国能源行业发展进入了新时代。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控制化石能源总量,着力提高利用能效,实施可再生能源替代行动,深化电力体制改革,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学校紧跟国家战略、产业需求和未来发展,尤其是顺应“30·60”目标能源转型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结合学生自身发展需求,做好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比如加快新能源专业建设,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大力推进“新工科”“新文科”建设;加强实践教学与创新创业教育;构建以拔尖科技创新人才、卓越工程技术人才和国际化紧缺人才为主要内容的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王增平希望广大同学积极面向未来能源电力的发展,培养优良的自我学习和发展能力,锻炼提升自身的工程实践、团队协作、创业能力,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

在交流互动环节,王增平就同学们关心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与指导。

整场思政课数据详实、案例生动、专业性强,师生反响强烈。大家表示,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取得的成就是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生动体现和缩影。“30·60”目标是时代赋予中国能源电力行业低碳转型的历史机遇和崇高使命,大家应积极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养成绿色、健康、低碳、安全的消费习惯,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30·60”目标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