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活动

“华夏况味”第二站“纸有乐趣”

国际教育学院于11月21日晚举办了“华夏况味”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之第二站“纸有乐趣”传统剪纸体验活动。30余名中外学生汇聚一堂,共同参与体验了中国剪纸,刻纸与折纸活动。

6点半左右,留学生们陆续到来,在中国学生的引导下入座。活动于7点整准时开始,主持人首先播放了两段视频对中国传统剪纸的文化背景和历史渊源进行了介绍,接着通过幻灯片举例讲解了众多剪纸图案的寓意。随后,主持人对活动流程作了简单介绍,留学生们便在中国学生们的协助下开始了剪纸、刻纸和折纸练习。

第一阶段为自由剪纸。先将样板纸沿虚线折叠,再用剪刀沿轮廓线裁剪,最后镂空处理,一件别致的剪纸作品就完成了。中国学生热情又耐心地帮助每一位留学生,大家都十分享受剪纸的过程。

随后,不少外国留学生在中国学生的指导下开始尝试第二阶段——刻纸。活动首先需要将模板和红纸固定在一起,接着将刻板垫在纸张下方,然后就可以用刻刀在纸上刻画完整图案。每个留学生都乐在其中,一边和中国学生谈天说地,一边一点一点地用刀认真而仔细的雕刻着,最终完成了一件件精美的刀刻品。

完成剪纸刻纸的留学生开始尝试跟中国学生学习折纸,伴随着悦耳的中国音乐,本次活动逐渐走向尾声。

活动的最后,所有外国留学生手举自己的作品与中国学生一起合照留念。此次“纸有乐趣”体验活动不仅让外国留学生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培养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更是促进了中外文化的交流,双方学子在交谈中分享了不同国家文化的内涵,搭建了友谊的桥梁,为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中外友谊增添了更加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