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举办世界一流大学杰出校友论坛活动

          2020年10月31日,正值华北电力大学庆祝建校62周年之际。作为校友返校开篇活动,国际教育学院于10月21日举办“论世界点滴,做时代新人——世界一流大学杰出校友论坛。论坛邀请到了国际教育学院校友吴韧韬、齐步阳、孙启星等6位毕业于世界一流大学的杰出校友到校与师生交流他们个人的成长故事,讲述海外留学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与教育基金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刘艳老师参加了会议并致开幕词

论坛活动首先由刘艳老师致开幕词,国际教育学院此次组织的校友论坛作为10月31日学校62周年校庆开篇活动,为庆祝我校建校62周年庆祝活动开了个好头。国际教育学院作为学校国际教育的先锋和国际化人才培养的摇篮,培育了大批具备良好专业素质的国际化人才。这些海外一流大学杰出校友学校的宝贵资源,是激励同学们见贤思齐的学习楷模和标杆。现阶段学校将校友课堂作为培育大学文化重要载体,大力推动广大杰出校友从幕后走向台前,推动校友参与构建大学校友思政教育体系,传承华电精神,凝聚全体华电人力量,更好地激励大学生成长成才创造条件为学校实现建设高水平研究性大学办学目标助

之后,参加校友论坛的6位校友与报名参加交流的在校生进行了交流。这6位校友首先与在校生分享了他们在爱丁堡大学、曼彻斯特大学、巴斯大学、清华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求学经历,之后分享了各自在海外求学过程中在学习、科研、生活方面的一些亲身体会、感悟以及环境的改变给自己带来的提升,同时他们还就国内外读博异同进行了深入探讨,尤其是在后疫情时代出国学习深造的抉择问题进行了分析交流活动的最后这6位校友回答了与会同学们提出的问题。

在论坛结束后,参加此次论坛的6位校友与学院领导班子进行了座谈。学院党委书记徐玲玲座谈表示,此次世界一流大学杰出校友论坛正逢其时。首先对这6位校友能够来校交流表示感谢,同时也欢迎各位校友能够常回来看看。说,此次校友论坛是经过精心谋划、细心组织的一项品牌活动,是学院积极推进“校友之家”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依托学院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建设实施的“海外高水平大学人才聚集计划”重点活动与举措这次论坛只是一个开端,此后学院会继续花大力气推进此项工作这种常态化交流延续下去。还说,未来学院会继续建平台、促交流”作为着力点,聚焦学校与校友合作、校友科研交流、校友人才工作交流等主题,为学校与校友、校友与在校生、校友与校友之间建立沟通渠道和交流平台,促进多方信息无缝对接,为助力学校发展,提升学校育人水平,丰富育人载体贡献华电国教人的力量与智慧。

院长齐郑表示今天听了各位杰出校友的分享大家已经取得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现阶段学校正处在快速发展期也处在攻坚期,需要所有华电人包括校友贡献力量才能有更强的发展动能因此希望广大校友能够多与母校建立联系,为母校发展贡献力量。与此同时,也希望广大校友在需要帮助与支持的时候能够想到母校,母校永远是大家坚强的后盾。

自项目办学以来,国际教育学院中外合作办学学生已经成为学校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推动学校国际化战略进程中的一张名片。近千名的中外合作办学毕业生中,有超过200名毕业生在世界排名前100大学攻读硕士学位,有超过100名毕业生在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大学、爱丁堡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康奈尔大学、密歇根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攻读博士学位。这些学生既具有良好的专业素质又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已经成为建设国家能源电力事业,推动落实“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力量。校友是学院“三全育人”的重要育人力量,通过开展校友论坛交流活动,建立完善海外杰出校友返校交流机制,充分调动校友参与到学院的思政工作中来,发挥校友群体把方向、引航向的作用,不断提升学院学生工作引领力、创造力、精细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