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留学生“赏味中国——妙手剪纸,制药泥兔”传统文化体验

根据学校的办学定位、国际化战略、服务面向、优势和特色,结合来华留学生的培养目标和发展特点,加强留学生包容、认知和适应文化多样性的意识、知识、态度和技能,熟悉中国历史、地理、社会、经济等中国国情和文化基本知识,并能在不同民族、社会和国家之间的相互尊重、理解和团结中发挥作用。国际教育学院为推动来华留学生文化课程建设,11月8日下午国际教育学院组织20余名语言进修生来到紫禁研学院,开展了以“妙手剪纸,制药泥兔”为主题的沉浸式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活动首先对中国的剪纸艺术及其发展历史进行了简要的介绍,故宫研学院的韩静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剪纸艺术在中国的兴盛与发展。讲解过程中,韩老师还向大家展示了许多精美的剪纸作品,当俏丽的荷花、威猛的老虎、敏捷的小老鼠映入大家眼帘时,在场的留学生都迫不及待地拿起了手里的剪刀和纸张,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在非遗特聘导师的指导下,红色的纸张在同学们精巧的手中逐渐变幻了模样,很多同学的作品都做得惟妙惟肖。

随后,韩静老师向留学生们讲述了中国的传统神话——兔爷救世,同时泥塑兔爷小巧精美的模样了勾起了学生们对泥塑的强烈兴趣。学生们在老师的指导下,用几块泥土,一把剪刀,一个擀面杖制作出了兔爷的身体、衣袖、帽子等部分,并最终拼制成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兔爷。制作过程中,留学生们了解了泥塑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并且表达了对传统美术的喜爱,和对中国古代人民智慧的敬佩。

中国文化系列体验活动丰富了学生们的学习生活,激发了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兴趣,增进了留学生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理解与感知,同时在活动过程中也充分锻炼了汉语听说能力。此次活动得到了故宫研学院的大力支持,也在留学生中产生了热烈的反响。国际教育学院今后将致力于开展系列文化体验活动,向更多的海外留学生推介中国传统文化,打造具有品牌特色的文化课程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