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活动

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开展“追寻伟大足迹 坚守初心使命”主题党日活动

近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要求,国际教育学院党委开展了以“追寻伟大足迹 坚守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组织教工支部和学生支部集中收看纪录片《留法岁月》,追寻中国共产党人百年前的伟大足迹,重温老一辈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激励我们在建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新起点真正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担责。

为建党一百周年献礼,纪录片《留法岁月》于3月3日-6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纪录频道播出。该片首次全景式讲述百年前1800多名中国赴法勤工俭学生,在远离祖国的法兰西土地上奋斗的故事,展现了在宏大的历史背景下中国青年追寻信仰与真理的热血历程。一大批留法勤工俭学学生,经过自己的思考与磨练,最终选择了马克思主义为人生信仰,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周恩来、邓小平、陈毅、聂荣臻、蔡和森、李富春、唐铎、蔡畅等中国共产党人都曾经留法勤工俭学。此外,留法学生中还涌现出了一批科学家,如“两弹一星”元勋钱三强等。他们怀着一颗赤子之心赴法勤工俭学,学成归来后,将所学奉献给国家与社会,成为引领中国革命与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力量。

3月3日-19日,学院教工支部、学生党支部组织师生党员集中收看《留法岁月》,并通过撰写心得体会交流观看心得。

齐郑:在那段异常艰难的求索岁月中,一大批热血青年选择把马克思主义当作自己一生的信仰,走上无产阶级革命的道路,从青年学生成长为共产主义者,进而回国成为中国共产党大革命时期的中坚力量。回顾2020年至今,中国从全国大范围爆发疫情,到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再到散发病例零星出现,再到现在疫苗接种工作安全有序展开,在这背后又是无数共产党人艰苦的求索、不改的初心、坚守的使命,而党和人民无疑是又要即将取得一场持久战的胜利。‘寒冬阻挡不了春天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住黎明的曙光。’只要将信仰牢牢地支撑在背后,党和人民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在同灾难的斗争中成长进步、浴火重生。

王天马:“在留法勤工俭学学生中,除了一部分走上革命的道路,还有很多人投身科学,致力科学强国之梦。他们“科学救国”“教育救国”的理念,源于科学的先进精神力量。2020年,中国成为疫情发生以来第一个恢复增长的主要经济体,经济总量首次迈上100万亿元新台阶,正在以全新的姿态面对世界、迎接世界的挑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伟业,一步也离不开先进精神力量。作为华电人,在我国能源转型、电力技术创新发展的关键新时期,我们要追寻先辈伟大足迹,弘扬先进精神力量,致力于科学技术创新,为新时代点亮电力之光。

电气GJ1701班 蔡舍青:《留法岁月》中展现出的留学经历,以及留学生们面对的现实险境时仍熊熊燃烧的爱国热情,使同作为一名留学生的我感到震撼。如今的留学活动拥有了比当时好太多的环境,我们同国外的差距也越来越小,甚至已经在某些领域超过了曾经强大的对手。这都是留学前辈们和许多共产党员奋斗争取的结果,这让他们的留学意义更加深厚。如今尚未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还需要千千万万的共产党人一齐奋斗。当代的留学生更需继承先辈的志向,努力学习,端正思想,学成后投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中,用学习到的先进知识,帮助祖国更上一层楼。

电气GJ1702班 杜建成:观看完纪录片,我对于我的人生定位有了更加清楚的感受。现在的我们也是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面临着毕业,是继续读书深造还是谋求事业,心中的一个宗旨应该毫不动摇,那就是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作为预备党员的我们,更应该有着领先于同龄人的思想觉悟与意识。应该像我们远赴法国,勤工俭学的革命先辈们学习,敢于吃苦,勇于斗争,努力走出自己的舒适圈,向着更广阔的空间去奋斗。

电气GJ1702班 唐雨萱:从这部影片中,我深深感受到了最初一代共产党人在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中所表现出的那种青春的浪漫激情。他们并没有被眼前的困难所吓倒,而是怀着崇高的理想信念,脚踏实地,一步一步地从艰难坎坷中思考世界。他们心中怀着赤诚的报效祖国的决心,学习新思想救中国。他们既是一群理想主义者,又是一群现实主义者。他们身上,特别是邓小平和周恩来这两位革命的先驱,我看到了我们所缺少的很多东西。比如吃苦耐劳的精神、永不服输的信念、敢于斗争的勇气。是这些支撑着他们度过了那一段艰难的时期。老一辈的革命者和科学家所经历的磨难是我们如今难以想象的,在如今中国国力强大,科技发达的盛世里,我们要牢牢珍惜前辈的革命成果,坚决拥护党中央的伟大领导,发挥好大学生的作用,学习好专业技能,以后在各行各业里报效祖国,建设好祖国。

电气GJ1703班 沈欣然:习近平总书记在对我们大学生的寄语中说:“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得其大者可以兼其小”。只有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作为一名电气工程及自动化专业的学子,一名即将赴德国求学的留学生,也作为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我现在能做到的就是努力学习,在平时的学习生活中,始终以高度的热情、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件事,及时地、保质保量地完成每一项任务,加强自身素养与能力,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蓄力以望将来能够为建设我们更富强繁荣的国家尽一份力量,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奋斗!

电气GJ1801班 叶可:我们生在和平年代,生来便已经脱离了为国家安危担忧的烦恼,很多时候处于相对安逸的状态,但正是因为这样,我们容易忽略了先辈为当下盛世所做的牺牲,“往事可谏,来者可追”,我更愿意理解为“知古鉴今”,了解历史有助于我们建立世界观,在历史背景中体会先贤的心境,去真正从实践中学习这份时间沉淀下,来自先辈的礼物——不朽的爱国精神。

电气GJ1802班 裴霁雪:前辈先贤们的留法岁月虽已过去整整百年,但其精神却随着时代的河流流淌至今,滋养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它教导着我们如何做一个顺应时代发展的新青年,如何将自身融入时代背景之下去为自己的祖国献出自己的一份力,如何做一个永怀赤子之心的少年。人活世上,还是应当与一些宏大命题产生些许牵连,才算没有白活。不同的青年虽然会拥有不同的人生轨迹,不同的人生目标,不同的职业理想,但却是生活在同一个时代背景下。我们在前辈们精神的浸润之下逐渐明白,只有切实做到了和历史同方向,和时代同步伐,和人民同命运,只有将祖国和民族的需要,社会和人民的利益置于首位,只有将自己的小我融于祖国的大我之中,才能让青年人发挥自己最大的作用,活出最出彩的青春人生!